中国新能源汽车助推马来西亚汽车产业转型

2023年03月08日

“动力性能很好,加速很快,行驶起来也很安静。”谈到最近购买的一辆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家住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附近的林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去年在吉隆坡举办的车展上,林先生试驾中国车企长城汽车旗下一款纯电动车欧拉好猫后,当场预订了一辆。2022年圣诞节期间,车辆顺利交付。

   “我在泰国出差时就遇见过这款车,当时它还没在马来西亚正式上市。我太太很喜欢这辆车,现在上班就开它。”林先生说。

   2022年7月,长城汽车在马来西亚成立子公司,11月底,欧拉好猫在当地正式上市。谈到进入马来西亚市场的原因,长城汽车马来西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安棋说,马来西亚市场是东盟国家中非常重要的市场,汽车消费成熟,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是“蓝海”,具备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

   “马来西亚消费者在关注品质的同时,对新能源、智能化、个性化的汽车产品也开始有日益强烈的需求。这些正是中国汽车品牌的优势所在。”崔安棋说。

   中国品牌比亚迪也于2022年12月正式进入马来西亚乘用车市场,在当地推出ATTO 3电动汽车。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扎夫尔对此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马来西亚乘用车市场,有利于该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根据马来西亚汽车协会数据,2022年马来西亚共售出2631辆电动车,比2021年的274辆明显增长。

   作为该国实现零碳排放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马来西亚政府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去年年初开始,马来西亚政府针对整车进口和本地组装的纯电动车推出了一系列税收优惠。

   扎夫尔近日表示,马来西亚计划到2025年实现在全国建成1万个公共充电设施,到2030年实现电动车在该国汽车总销量中占比15%,2040年将这一比例进一步提高至38%。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刘镇东表示,政府正在探讨通过多项政策来提升电动汽车普及率,包括将电动车作为政府官员用车。

   马来西亚汽车经销商李开善告诉记者,随着更多充电设施投入使用,“相信新能源汽车未来几年会发展得非常好”。

   崔安棋表示,马来西亚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日趋明显,中国车企正在该国积极推动本地补能业务发展和投产规划,并与政府沟通,希望与多方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本地化率提升和全产业链发展,助力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汪艺 毛鹏飞)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来源:光明日报
  • 撰稿:汪艺 毛鹏飞